植髮 - 現今改善脫髮的最有效方法

據 ISHRS 國際植髮醫學會的統計, 2014 年全球共有 397,048 宗植髮,涉及金額港幣$ 19,166,832,114 ,較 2006 年上升了 76% ; 亞洲區最多,共 143,239 宗植髮 ,佔全球總數 36% ,其中男士佔 84.7% ,年齡最多為 30 至 49 歲。

植髮大都以修復後移的髮際線為主。可以一次修復塑造濃密自然的效果。移植後的頭髮,無須特別護理或定期作療程,可以如常地剪、洗、染、吹、燙等。


hair transplant surgery procedure

植髮一般以局部麻醉在合資格的植髮中心內進行,通常整個過程需時 6-8 個小時,視手所需移植的數量和困難度。現今的技術可以一次修復後移的髮線,或填密稀況的部位,塑造濃密自然的效果。若依原有方向植入毛囊,能植出極自然的髮線,甚至理髮造型師也看不出曾植髮的痕跡。


植髮之父

images
1950 年代中期,Dr Nerman Orentreich 出現在電視節目 「 醫學世界 ]中。

1952 全球第一宗以植髮改善雄性禿之手術

植髮的重要基本理論, 來自美國的植髮之父 Dr Orentreinch ,一位皮膚專科醫生 。 在 1952 年他第一次為病人做毛囊移植手術,將一塊有頭髮的皮植入一處沒有毛的部位,竟然長出頭髮來。 Dr. Orentreinch 將這個病例撰文投稿到美國知名皮膚科醫學期刊 Archives of Dermatology,卻效編輯認定是吹牛皮而退稿.直到 1959 年再次投稿,植髮論文才被紐約的科學期刊 New York Academy of Sciences 所接受,自此植髮便被廣泛地用作改善男女士脫髮問題。


植髮的科學原理

理論 1. 不同位置的頭髮對 DHT 有不同反應

每個毛囊都由個別不同的遺傳基因所控制,在前額及頂部的毛囊,有機會會受雄性荷爾蒙 DHT 影響而變幼,稱為「非永久性頭髮」;另外有些則不受雄性荷爾蒙影響,繼續健康生長,而這些>「 永久性頭髮 」多集中在後腦勺,因此可以提供作植髮的根源移植到禿頭的部位.

但跟據我們多年的觀察,即使「 非永久性頭髮亅也分為兩種,有前額的對藥物如 Finasteride 及 Minoxidil 反應較差,而頭頂的反應較好,我們主張以植髮修復前額,再配合藥物減慢頭頂禿髮的速度。

資料更新 !

經過多年的實踐,我們相信頭髮實際上有 3 種。與頭頂的頭髮相比,前部(髮際線)的頭髮對非那雄胺的反應不同。

理論 2. 捐髮區毛囊主導 Donor Dominance

只要毛囊本身是不受雄性 DHT 激素影響,不管把它移查到哪個部位,這個特性是不會改變的。植髮就是以此的理論為大前提,把不受 DHT 影響而萎縮的頭髮 ( 捐髮區 Donor Site ),移植到頭髮稀疏的地方( 受髮區 Recipient Site ),即使毛囊移到甚麼地方,毛囊本身會維持它在原有區髮區的特性,不會因受髮區的改變而萎縮改變。即是說把永久性毛囊移植到身體任何部位 ( 眉、腮、前胸、下陰等處 ),仍可以維持它原來的特性,不受 DHT 的影響。

資料更新 !

2000 年代,Dr Tommy Hwang ( 韓國 )發現植入部位可以對移植的頭髮,產生反向的影響。例如頭髮移植到眉毛位置後,會逐漸減慢其生長速度。後來,他因此項發現 " Recipient Dominance “ 獲得了 ISHRS 的金毛囊獎。

Whatsapp Us Now

植髮是如何進行的 ?

images

植髮的三個步驟

所有的植髮都包含三個步驟:

1   局部麻醉
2   毛囊提取
3   毛囊重新植入

植髮是設定需要植入頭髮的位置及面積,再將後枕及兩側,包含永久性毛囊的捐髮區的頭皮組織,以手術方法提取出來。以顯微鏡放大影像,細心將組織分割成個別的毛囊移植單位 Graft ,平均每個單位有 1-4 條的頭髮。

接著先在預備植入的位置,小心翼翼地以針刀在頭皮上,依原有頭髮的方向角度,刺入頭皮,做出深約 0.5mm 的小孔,過程中要避免傷及原有頭髮毛囊,再將取出不同大小的毛囊,重新植入小孔內。

詳細內容


植髮每次移植多少才足夠 ?

移植多少由四個因素決定,來滿足客人不同的需要:

1.   面積
2.   密度
3.   是否願意局部剃短頭髮
4.   指定技術

亞洲男士第一次植髮,平均可以提取 1,800 至 2,800 毛囊單位作移植,而一生中約其有 5,000 至 7,000 個毛囊單位作移植。在西方白人男士中,由於後枕永久性毛囊密度較高,可以隨時獲得 2,400 至 3,500 毛囊單位作移植。我們不建議過度採集,因為一些後枕永久性毛囊,應該保留以供將來使用。

詳細內容


需要植髮多少次才能有滿意效果 ?

需要植髮多少次,主要取決於禿髮的嚴重性,需要植入的面積和密度、計劃移植的束數、每次可移動的毛囊數目、經濟狀況 、脫髮的速度、年紀、期望要求... 等等。

植髮用甚麽局部麻醉 ?

在香港,政府暫時並沒提供非醫院進行手術的安全指引,為保閣下安全,本中心嚴格遵循- 美國麻省醫學會非醫院手術指引 Massachusetts Medical Society Office-Based Surgery Guideline 2004,此 指引根據手術麻醉的安全程度,分為四個等級 Level I - IV。本中心的 FUT 及 FUE 技術,祇牽涉淺表皮層,故祇需使用是最安全的 「 第一級局部麻醉 」,風險稍高的我們會建議改在醫院進行。


植髮後的護理

植髮後活動指引

現今的植髮手術已大大地簡化了,無須住院,翌日已可洗頭。 在 24 小時內,FUT 三至四天已可正常上班,FUE 則要五至七天。植入部位結成的小痂,大約 5-7 天內脫落。 移植後一星期後可作輕量運勳,四星期後潛水游泳。

植髮後的輔助治療

我們曾經相信,進行植髮手術後不需要吃藥;選擇服藥則不需要植髮。這概念而被徹底改變! 植髮手術和藥物治療相互相成,兩不抵觸斥。毛髮移植手術後使用的藥物或療程,無論是局部外用劑還是口服藥物,都被稱為輔助治療。它可以分短期或長期使用。植髮後同時使用美國 FDA 認可的藥物或療程,來改善和維持非移植區域的輔助治療,是當前的趨勢。

植髮後護理 - 詳細內容




植髮主頁